協會消息活動訊息球隊消息其他消息財務專區運動禁藥專區性別平等教育專區
玉山投捕營開訓 洋基導入農場培育模式

  建仔親自為每位學員戴上球帽

  由本會(中華棒協)、美國職棒大聯盟、美國職棒紐約洋基球團三方共同主辦,玉山銀行贊助的「2009年玉山全國青棒投捕訓練營」,昨(1/7)日在國立台灣體育大學(桃園)棒球場正式開訓。本次玉山全國青棒投捕訓練營是由玉山銀行所發行的「王建民認同卡」所提撥之玉山青棒發展基金專戶所贊助,今年是玉山青棒發展基金專戶回饋的第三年,玉山銀行也希望藉由本身拋磚引玉,能讓社會大眾共同培育更多台灣之光。   

  本次訓練營共有19校、56名青棒球員(42名投手、14名捕手)及10名現役青棒教練報名參加,另外包括名球評楊清瓏老師、蕭良吉教練等棒球圈知名人士,昨天都前來球場旁聽相關課程。主辦單位之一的洋基球團相當重視此次交流,除日前於洋基官網大幅報導外,本次訓練營特別派遣亞洲區代表羅斯(George Rose)率領5名教練來台,其中包含1A史坦頓島洋基隊的總教練麥克瑪漢(Pat McMahon)及詹瑞斯(Carlos Chantres)、史密特(Eric Schmitt)三位投手教練,另外捕手及體能教練分別為摩斯古耶拉(Julio Mosquera)及威克蘭德(Mike Wickland)。   

  昨日上午開訓典禮,本會除邀請台東縣紅葉國小棒球隊出席以近距離觀摩學習外,旅美球星王建民也接受了本會、大聯盟及洋基隊的共同邀請,特別出席昨日開訓典禮。王建民除在活動背板上留下「大家加油」的簽名外,也一一為本次所有參加學員戴上洋基球帽。   

  對於本次訓練營的目標,總教練麥克瑪漢表示:「投手的訓練重點除技術層面外,也將強調在比賽前、進入牛棚前該如何準備,包括身、心兩部分。」而負責捕手課程的摩斯古耶拉則表示:「除了一般接球、阻殺之外,本壘前的攻防衝撞也是重點之一。」   

  首日課程洋基教練團以觀察為主,上午先將投手分為4組(左投手單獨1組)、捕手分為2組,6組球員依序進行體能、傳接球、牛棚練投等訓練。總教練麥克瑪漢也向球員說明,首日課程會先讓大家依現行訓練方式,教練團僅會從旁觀察了解,但今(1/9)日開始就會以洋基農場的訓練模式授課。   

  麥克瑪漢也在昨日下午與參與本次訓練營的所有教練展開座談,座談中他特別強調,訓練方式千百種,每一種模式都一定會有其優缺點,「我們這次訓練營帶來的洋基培育模式絕對不是唯一的訓練法則,但我對這套模式有一定的信心,因為它是經由許多偉大的洋基教練其經驗所累積而成。」   

  麥克瑪漢也舉例說明:「投手在做傳接球時,無論距離拉的多遠,洋基的訓練模式會要求傳出去的球要平,寧可傳出彈跳球,也絕不能傳出拋物線。」麥克瑪漢解釋,投手在遠距離傳球時若以拋物線的方式投出,不但會在無意識間改變出手點,更容易造成肩膀負擔,長期下來傷害會不斷累積。另外,洋基教練在記錄投手的投球數時,除了比賽之外,牛棚練球也要求詳細記錄,且各類球種的投球數也必須仔細紀錄,以便能更深入的了解投手特質,這些都是洋基許多教練長期教學累積而來的經驗。   

  座談後半段麥克瑪漢播放洋基去年5大強投的投球剪輯影片,藉由觀看王建民、張伯倫(Joba Chamberlain)、李維拉(Mariano Rivera)、穆西納(Mike Mussina)、派提特(Andy Pettitte)的投球動作,來分析好投手的共同特質。座談一開始國內教練較為羞澀,但在共同討論到技術層面時,大多數的教練都開始侃侃而談,麥克瑪漢也很開心的表示:「這樣的交流正是我所期盼的。」

王建民與洋基教練團合影

首日課程以觀察為主

 






賽事報名
帳號:
密碼:


裁判報名
帳號:
密碼:

  • 10 of 1 Galleries










2015第一屆世界12強棒球錦標賽
2015年第1屆世界12強棒球錦標賽
2015第3屆中信盃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
2015第3屆中信盃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
2015第3屆中信盃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
2015第3屆中信盃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
2015第3屆中信盃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
2015第3屆中信盃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
2015第3屆中信盃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
2015第3屆中信盃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