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成棒國際青棒國際青少棒國際少棒國際女子棒球
[ 2008IBAF世界青棒錦標賽 ] 蘇哲民完投11局 中華險勝波多黎各

日期:731(星期四)

場次:第五場 

 1234567891011總分安打失誤
波多黎各00000000100142
中華台北00010000001X251

 賽事簡述:

蘇哲民完投11局  中華隊日前以313提前在第七局敗給古巴後,原訂30日下午2點於John Fry球場與波多黎各進行的比賽因雨延至31日上午10點於原場地舉行。這場比賽攸關雙方晉級決賽的名次及交叉決賽第一場的對戰組合。若中華隊獲勝,將於預賽中排名第三並在決賽第一場遭遇A組排名第二的韓國隊;若中華隊不幸落敗,將屈居第四並在決賽首場面對預賽五戰全勝的美國隊。 

  為全力爭奪預賽第三的名次,中華隊教練團推出目前投手陣容中最穩定,並在二天前對義大利先發五局取得勝投的蘇哲民。先守的中華隊今日排出的先發陣容依序為:第一棒中外野手高孝儀、第二棒右外野手陳彥儒、第三棒一壘手陳俞翔、第四棒游擊手郭阜林、第五棒二壘手林和、第六棒指定打擊蔡旻豪、第七棒捕手左外野手楊瑞華、第八棒捕手干名彥及第九棒三壘手吳俊逸。 

  一局上,波多黎各第三棒游擊手Kevin Fontanez從蘇哲民手中擊出左外野安打站上一壘後,第四棒指定打擊Jobduan Morales緊接著敲出中間方向的二壘安打,形成二出局二、三壘有人的局面。在首局即面臨失分的情形下,蘇哲民在一好一壞時,讓第五棒Xavier Lopez擊出一壘滾地球,一壘手陳俞翔接到球後傳給補位的投手將跑者封殺出局,順利的化解失分的危機。 

  中華隊的打線於開賽後,因受到波多黎各先發右投Tomas Rodriguez的封鎖,直到第四局才有攻勢出現。四局下,中華隊首名打者第三棒陳俞翔在一壞球後,抓住對方投手一記偏高的直球猛力一揮,擊出中外野方深遠的二壘安打。陳俞翔上二壘後,再靠對方投手處理第五棒林和所擊出投手前滾地球時的失誤攻佔上三壘。一出局三壘有人時,第六棒蔡旻豪擊出左外野一壘安打並將三壘跑者送回本壘得分,使中華隊以10領先波多黎各。 

  接下來的比賽中,兩隊先發投手均讓對手三上三下且沒有失掉任何分數。中華隊以10一直領先到九局上,只要再解決掉對方三名打者,中華隊就可以贏得這場比賽,而蘇哲民也將以完投完封勝的姿態拿下個人在本屆賽事中的第二場勝投。然而,棒球比賽的變化總是令人意想不到的。九局上,投手先保送波多黎各第五棒Xavier Lopez後,緊接著被第六棒Eddie Rosario擊出右外野方向的一壘安打。在無人出局跑者攻佔一、二壘時,蘇哲民接到對方第七棒Roberto Perez的犧牲觸擊,轉身傳往三壘試圖封殺二壘往三壘跑的Lopez時,卻發生了傳球失誤,使得波多黎各無人出局攻佔滿壘。面臨這個可能造成對方大局的危機,蘇哲民仍舊保持高度的沈著。雖然對方第八棒Jan Vazquez擊出左外野高飛球,將三壘跑者送回本壘得到追平分,但在一出局二、三壘有人時,投捕間暗號的配合成功破解了波多黎各的強迫取分戰術,使三壘往本壘衝的跑者被刺殺在本壘之前,成形二人出局。最後,蘇哲民順利解決第九棒打者化解該局大量失分的危機。 

  九局下一出局時,中華隊靠第四棒郭阜林的二壘安打曾一度攻佔上二壘,但由於打擊火力無法連貫而無法拿下致勝分,也使得雙方平數維持11平手而進入延長賽。蘇哲民眼看勝投即將到手,卻在最後半局被對方搶下1分而進入延長賽,但他並沒有因此沮喪與氣餧,反而鬥志更加高昂,也明確地跟教練團表示要繼續投下去。

  本場比賽是本屆世青錦標賽到目前為止首場將以延長賽決定勝負的球賽。延長賽將採「突破僵局制」的方式進行。亦即第10局後,攻方從無人出局一、二壘有人開始進攻。同時,在第10局時,總教練可從上場九名打者任選一名成為第10局的首名打者。 

  10局上波多黎各從無人出局一、二壘有人開始進攻,同時選擇第三棒Kevin Fontanez開始打擊。蘇哲民在二好二壞後,讓Fontanez擊出三壘前滾地球,中華隊三壘手吳俊逸接到後,先是封殺由二壘往三壘的跑者後,再長傳至一壘封殺打者,完成了一次雙殺美技。二出局後,蘇哲民讓第四棒擊出二壘滾地球,使對方在10局上無攻而返。10局下輪到中華隊進攻時,教練團決定由第三棒陳俞翔首先上場打擊,而一、二壘跑者分別為第二棒陳彥儒及第一棒高孝儀。此時,波多黎各換上救援投手Carols SantiagoSatiago上場後,馬上三振掉陳俞翔並分別讓第四、五棒擊出右外野飛球及二壘滾地球,瓦解了中華隊10局下的反攻機會。

   比賽進入到第11局,中華隊先發投手蘇哲民的球威有增無減,無人出局一、二壘人時,連續解決對方三名打者再次粉碎波隊拿下超前分的希望。11局下,中華隊無人出局一、二壘有人輪到第六棒蔡旻豪打擊。此時,邱士騰教練向蔡旻豪下達犧牲觸擊的暗號,而蔡旻豪也成功執行觸擊戰術,順利地將壘上跑者各推進一個壘包。一出局跑者分佔二、三壘,波多黎各準備故意四壞保送中華隊第七棒楊瑞華,使攻方形成滿壘一出局,以利守方進行雙殺守備來結束中華隊的攻勢。而然,波隊投手Satiago卻在面對楊瑞華時,第一球竟戲劇性地投出飛越捕手的大暴投,讓三壘跑者郭阜林奔回本壘得到致勝分,終場中華隊在奮戰11局後就以12擊敗波多黎各。 

  中華隊在本場比賽中共擊出5支安打,並在四局下以2支安打攻下1分。就個人打擊表現而言,第三棒一壘手陳俞翔在5個打數中擊出2支安打,為中華隊表現最好的打者。在投手方面,中華隊先發投手蘇哲民雖體型並不高大,但他卻以旺盛的戰鬥意志、沈著冷靜的危機處理及穩定多變的控/配球,個人獨撐11局並以145球完投。在45個打席中,被擊出4支安打,投出7次三振,4次保送及1次觸身球,僅在第九局失掉1分非自責分,他不僅是本場比賽的勝利投手更是中華隊獲勝的最大功臣。

   蘇哲民不俗的表現不僅讓球迷在賽後給予他熱烈的掌聲,更讓波多黎各的教練團大為讚賞。波隊總教練Carlos Ferrer甚至在賽後讚許蘇哲民是一位充滿勇氣的投手 (He is a brave pitcher)。蘇哲民在本屆世青錦標賽預賽中,共先發兩場並取得2勝的佳績。在16局的投球中,被敲出5安打,投出12次三振,4次保送及2次觸身球,沒有任何自責分,防禦率為零。如此優異的表現,不僅使蘇哲民在預賽投手投球局數、勝投數及防禦率榜行排上名列第一,更成為中華隊投手群中的新王牌。

  與波多黎各的比賽結束後,中華隊在預賽部份的賽程也告一段落,並以三勝二負的戰績排名分組第三。預賽各組球隊戰績排名及決賽首日賽程如下所示: 

預賽A組球隊戰績排名

隊名應賽已賽勝率分組排名
韓國55501.0001
美國55410.8002
澳洲55320.6003
墨西哥55230.4004
荷蘭55140.2005
俄羅斯55050.0006

 預賽B組球隊戰績排名

隊名應賽已賽勝率分組排名
古巴55410.8001
加拿大55410.8002
中華台北55320.6003
波多黎各55320.6004
義大利55140.2005
捷克55050.0006
 

 






賽事報名
帳號:
密碼:


裁判報名
帳號:
密碼:

  • 10 of 1 Galleries










2015第一屆世界12強棒球錦標賽
2015年第1屆世界12強棒球錦標賽
2015第3屆中信盃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
2015第3屆中信盃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
2015第3屆中信盃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
2015第3屆中信盃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
2015第3屆中信盃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
2015第3屆中信盃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
2015第3屆中信盃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
2015第3屆中信盃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