協會消息活動訊息球隊消息其他消息財務專區運動禁藥專區性別平等教育專區
棒壇名人齊聚 期待用謝國城精神喚起國人對棒運的熱情及初衷

  謝國城基金會贈送新書給全國各級學校圖書館

  謝國城,民國元年出生,畢生以推動棒球為使命,在台灣棒球運動草創時期,堅忍不拔的為台灣棒球打下基礎,現在台灣棒壇國家級教練,幾乎都受他提攜,因此有「棒球之父」的稱號。五月二日下午,中華民國棒球協會、謝國城棒球文教基金會及天下文化共同主辦謝國城百歲紀念茶會,謝國城生前不但跨足棒壇、產業界,更曾擔任立委,因此本茶會冠蓋雲集,包括立法院院長王金平、日本棒壇名將王貞治、郭源治、棒球總教練葉志仙、李來發,及許多企業主,都應邀赴會一同紀念這位民國百年的時代英雄。 

王貞治的幸運之星,郭源治的生命推手

  全壘打王-王貞治,年輕時即與謝國城成為好友,在台日兩地相互勉勵,接到家屬通知,馬上應允趕來台灣參加紀念茶會。回憶與謝國城之間的互動,王貞治表示在擔任球員時,謝國城是他的幸運之星,在他擊出幾場重要全壘打的關鍵時刻,正好謝國城都在場邊觀看。雖然謝國城已逝世三十年,不過當年他重視青少年棒球隊的培訓,讓台灣青少年棒球至今依舊在世界舞台上發光。臺灣棒球若要復興,需要像更多他這樣的領導人。而卸下球員身分的王貞治,也學習謝國城精神,成立「世界少年棒球基金會」,給選手力量,讓更多孩子盡情享受棒球帶來的快樂。

  謝國城一生最引人樂道的傳奇,就是1969年帶領球隊奪得威廉波特世界冠軍,當年在無人看好的情況下,他抵押房子、四處募款,帶領著金龍青少棒球隊球員勇闖美國,不但要負責球隊的經費、賽程,還要充當保姆,照料小隊員的生活起居。當金龍少棒隊技驚全球,勇奪世界冠軍,不但讓臺灣在世界舞台受到關注,這個冠軍更大大改變當年這群小球員的一生。茶會現場包括郭源治特別從日本返台代表隊員致詞,他表示他來自台東,非常窮困,有極度想改變的決心,但根本沒有機會,謝國城是改變他一生的人,讓他能用棒球,用自己的努力,改變自己的未來。

謝國城精神傳承從青少年扎根,復興臺灣棒球  

  立法院長王金平先生致詞時特別提到,棒球是台灣的國球,若不是謝國城先生的努力,台灣的棒運不會像今天一樣興盛蓬勃,一直到今天棒球一直是讓國人感到驕傲的運動。為了重現謝國城精神,主辦單位特別於活動現場陳列出多項的文物,包括當年的日記、金龍隊球衣、錦旗、已故總統蔣經國頒發的褒揚令、剪報資料等珍貴物品。文物照片不但傳達出謝國城在世時的風範,更喚起許多親友的記憶。謝國城辭世後十年,家屬眼見臺灣青少棒球隊逐漸凋零,為了重振謝國城精神,成立謝國城棒球文教基金會,鼓勵國中小學的棒球運動發展。   

  「以真實愛好棒球的熱忱共同努力,放棄非贏不可的心理。」是謝國城晚年的呼籲,相當適用於今天臺灣棒壇的氛圍,謝國城一生堅持的,就是能夠讓青少年體驗棒球的單純美好。在百歲誕辰的時刻,天下文化出版新書《打一場生命的好球》,將謝國城傳奇的一生付諸文字,從他的人生故事,可以看見台灣棒運草創時期的篳路藍縷,反觀今日的臺灣棒球,因眾多問題,深陷球迷流失的困境,更應該珍惜前人所打下的基礎,喚起球迷對國球的驕傲。

  謝國城棒球文教基金會在會中宣布將贈送新書給全台各級學校圖書館,此外也趁此活動,進行2011年獎學金頒贈儀式,補助獎學金及球具給10所國中小棒球隊及2位清寒弱勢球員。謝國城先生的長子,同時也是謝國城棒球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的謝南強表示:「將承繼父親對棒球推廣的使命,盡一切努力協助台灣重振棒球精神。」當政府呼籲復興棒球的時刻,謝國城棒球文教基金會展現了實際行動,期待將棒球之父謝國城對棒球終生奉獻的精神,傳遞給每一位讀者、每一位球迷、每一位球員,讓球壇重新燃起希望。

 






賽事報名
帳號:
密碼:


裁判報名
帳號:
密碼:

  • 10 of 1 Galleries










2015第一屆世界12強棒球錦標賽
2015年第1屆世界12強棒球錦標賽
2015第3屆中信盃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
2015第3屆中信盃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
2015第3屆中信盃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
2015第3屆中信盃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
2015第3屆中信盃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
2015第3屆中信盃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
2015第3屆中信盃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
2015第3屆中信盃黑豹旗全國高中棒球大賽